6 月
02
2020

能治人治病的藥,就是好藥

《經典》撰述吳佳珍(圖左)前往順天堂藥廠台中廠實地採訪時,看著眼前一個個大型鍋爐轟隆隆運作著,將大批藥材從煎煮萃取、濃縮、造粒、篩分,到最後化為顆粒粉末,心想:「這整套過程跟我們採訪、寫稿,簡直一模一樣!」只不過,藥廠是用各種機器設備來濃縮製造藥品,我們則是用人腦來提煉萃取要呈現給讀者的內容。而且,同樣得在一開始精選原料,否則中藥無法合成、報導也無法憑空捏造。

中醫藥常常為人詬病的一點,即是看起來似乎是憑感覺、憑經驗,很難具體以量化數字來證明安全性及有效性。當然,這也與老祖宗流傳千年的智慧相關,其思考邏輯本來就與後世講究實證的西醫藥大不相同。濃縮中藥的出現,為人們帶來便利,也補足了「科學化」的空白。傳統中藥與濃縮中藥其實就像兩種工具,端看醫師如何巧妙運用,只要來源安全、適合患者,不管哪種藥都是好藥。


(攝影/黃世澤)

《經典》263期【特別報導】 傳統中藥的科學化 看懂科學中藥與水煎藥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