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02
2008

搶救高屏溪大作戰

你有多久沒有親近河了?出發採訪之前,《經典》編輯田哲榮(圖中)這樣問自己,一問之下才感到十分汗顏,原來對於台灣的河川不僅談不上親近,就連認識都顯缺乏,他甚至無法肯定故鄉高雄從小到大喝的水,打哪兒來。

在大多數南台灣民眾的記憶中,高屏溪除了是高雄與屏東的界河之外,印象最深刻的,或許是橫越過它的幾座橋梁:如果搭火車往返於高雄、屏東,一定會經過高屏溪新鐵橋,看見與之並排而行、廢棄卻華美的舊鐵橋閃過眼前;若是行駛南二高的話,則會經過佛光山前的斜張橋。

高屏溪曾經是台灣汙染嚴重的河流之一,不過近年來,由於民間的努力及政府的整治,已經煥然一新。在採訪過程中,諸多有心人士對河川保育付出的熱情,與對自然萬物的疼惜,都讓哲榮感動不已,並深切體悟:河流重生,必須從淨化己心開始。因為汙染來自貪婪,清淨由自愛出發。

(攝影/蕭耀華)

《經典》122期 【川流台灣】高屏溪 重生的工業大河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