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02
2008

與丹尼族勇士會面

面對一位手持長矛石斧,身揹弓箭,全副武裝彷彿隨時可以迎戰的丹尼族勇士,手中僅有一台相機的《經典》資深攝影安培淂(圖左),感到既困惑又害怕。萬一他不喜歡這個不速之客在這裡拍攝而動武的話,安培淂該往哪裡逃?瞧他幾近全裸,臉上以泥漿塗得漆黑一片,在西巴布亞的巴里恩山谷村落裡塵埃瀰漫的狹窄路上,這是任誰都不願意撞上的對象。

但出乎意料地,結果竟是愉快友善的經驗。原來巴里恩山谷的居民很好客,特別是對《經典》這種遠道而來的客人。

不過,他們也毫不隱藏心中的忿怒與不滿,因丹尼族的文化及傳統生活方式,正徘徊在社會邊緣殘喘,如果這些原住民與印尼殖民者無法找出更好的共處模式,流失是遲早的問題。儘管如此,丹尼族人依舊能夠對任何人事物會心一笑,一點也不抗拒對他們感興趣的外來者,分享他們的心境與現狀。對一個攝影記者而言,這點無疑是可喜之處。

(攝影/田哲榮)

《經典》122期 【大島系列】新石器時代 印尼西巴布亞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