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8
2018

令人期待的庄腳願景

《經典》撰述賴英錡(右)曾於台南求學,在年少輕狂的四年時光裡,經常和三五好友騎著機車四處趴趴走,夜衝七股看流星雨、上關子嶺泡溫泉、為了一碗芒果冰騎到玉井、在烏山頭水庫辦營隊活動,也幾乎看遍了府城的古蹟、嚐盡了道地的美食小吃,自認已是熟門熟路的「台南萬事通」。

然而,藉著【庄腳故事】深入踏查將軍區之後,才深深體會自己對於台南不過是一知半解,光是將軍區就有太多他所不知道的事情,遑論整個台南市,甚至台灣。他領悟到,身為一個台灣人,卻不夠了解台灣、不認識自己的家鄉,那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另外,在採訪返鄉青年的過程中,英錡也從他們的身上感受到,青春無畏的年輕人為「庄腳」(鄉村)帶來改變的熱情與理想,油生敬意的同時,英錡也深信,一幅宛如桃花源的庄腳藍圖,確實指日可待。


(攝影/安培淂)

《經典》242期【庄腳故事】台南將軍令 返鄉青年的農村願景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8 月
03
2018

經典雜誌241期精選影像(2018年8月)-慶讚中元

基隆,曾是台灣航向世界的門戶,海洋的風險讓當地對信仰熱衷虔誠,在年度盛大「雞籠中元祭」儀式中,各宗親會扛著紙紮的水燈冥房遊街。

《經典》241期【歲時風土紀】慶讚中元 海港城市的今昔歲月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8 月
03
2018

經典雜誌241期精選影像(2018年8月)-集居的可能

住宅,為民生六大基本需求之一,六○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帶動了集合住宅蓬勃發展,其中「公寓」即是最常見的新生活場景,而由其建構的都市景觀,更是台灣邁入現代最鮮明的表徵。

《經典》241期【建築台灣】 城市與鄉村的住宅革命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8 月
02
2018

經典桌布─宜蘭羅東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  1680×1050 . 1600×900 . 1280×1024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7月8月9月,經典桌布│標籤:
8 月
01
2018

海洋記者看天吃飯

澎湖以漁業和觀光業為主,漁民出海捕魚看天吃飯,觀光業者能否帶遊客出船跳島遊,也是看天吃飯,《經典》【海洋台灣】系列報導作者黃佳琳,此次深刻體驗了澎湖「討海人」的生活,風浪不好,即使大太陽,就是無法出船潛水。

黃佳琳從小在城市裡長大,很難想像漁人葉生弘如何在海裡與大魚搏鬥,拿命換錢。認識他們之後,才逐漸明白漁民轉型做觀光並不容易,台灣離島偏鄉的職業打魚人,能成功轉型在「荒島」經營潛水旅遊業的,幾乎沒有。

潛水跳海採訪的事黃佳琳做,此次澎湖同行的《經典》攝影顏松柏,則記錄水上的一切,在澎湖每座島嶼的移動都得搭船,讓會暈船的松柏吃足苦頭。在澎湖採訪更是看「潮汐」決定時間,有漲潮和退潮限定的景點,深刻感受到澎湖人與海共生息的生命智慧。


(攝影/顏松柏)

《經典》241期【海洋台灣】澎湖 尋回失落的海洋之心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8 月
01
2018

家的營造

社區,是城市最常見的住宅類型,台灣目前約有七成人口居住於都市地區,代表以社區為家早已是多數人的共同經驗,這次《經典》撰述陳怡臻和資深攝影劉子正探訪了早期大型開發的公寓,竟發現多數環境因缺乏管理,而變得老舊、髒亂不堪。

讓人不禁反思.搬進現代公寓大廈裡的我們,真的有意識到這是一個「集體共生的家」嗎?還是彼此變得更疏離呢?其實三十年前,曾經參與過「宜蘭經驗」的人,就已用行動回答了這個問題。

他們在蘭陽平原上,把傳統又具現代感的「老厝」蓋回來,為社區營造了家的感覺,也翻轉了宜蘭的地景,當下雖未成氣候,但對後世的影響深遠,近來像是南機場公寓發起的社區再生計畫、受宜蘭厝啟蒙的彰化厝和高雄厝等等,都是開始發酵的證明。

改變永遠不嫌晚,怡臻認為如果宜蘭、彰化、高雄可以,那麼各地也行,正如曾任宜蘭厝評委的學者吳光庭曾說過:「很顯然地,如果社區總體營造有一個很重要參考模式,那就是宜蘭經驗。」


(攝影/劉子正)

《經典》241期【建築台灣】集居的可能 城市與鄉村的住宅革命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