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9
2018

孟加拉科克斯巴札爾的午後,下了陣雨,空氣難得清新,《經典》特約撰述楊智強(中坐戴帽者)與攝影Junhee Jang(手持相機者)兩人也幾乎結束了一天在難民營的行程,在營區內到處拍照、走動。

一位羅興亞大叔穿著廉價的格子衫,在小雨中一步步走上土丘,跟他們打了聲招呼後,開始跟有一句沒一句的聊了起來。最後又回到每次在營區裡閒談都會聊到的話題:去年八月開始的悲劇。「我們那幾個月都不吃魚,因為那時候河魚吃的都是我們親人的屍體。」大叔說的河就是分割緬甸跟孟加拉邊境的納夫河,去年屠殺發生時,將近七十萬的羅興亞人渡河而過。

葬身河底的,不計其數。魚腥味與屍臭味混在一起,猶如煉獄。

但時間一久,納夫河平靜下來,一切就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

告別大叔,走過難民營區凌亂的市場,看見杯盤狼藉的餐桌,塑膠盤上剩下的魚骨頭,想起了羅興亞大叔在跟我告別前說的話:「但是我們最近也開始吃魚了。」


(圖片/楊智強)

《經典》240期【深入現場】羅興亞無止境的漂流 掮客、偷渡者、人口販子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6 月
04
2018

令人欽佩的專注精神

走進小提琴修復室裡,《經典》撰述賴英錡(右)看見修復師傅陸光朝全神貫注地檢視手中的小提琴,試著為它找出問題所在。採訪過程中,陸光朝總是修到一個段落,才接著回覆他的提問,然後再修一段,再回覆他的提問……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彷彿軍隊指令。

他告訴英錡,小提琴是構造非常精細的樂器,內部細節環環相扣,牽一髮動全身,絲毫不得馬虎。他沒有辦法一邊修理,一邊回答我的問題,因為就怕一個分心,漏掉了任何一個細節。

另外,在面對音樂門外漢英錡的種種提問,他也總是耐心十足地一一答覆,看見英錡時而露出疑惑不解的表情,他也會再三解釋,或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

精湛手藝和專注精神,再加上平易近人的性格,令英錡深深感到敬佩。


(攝影/安培淂)

《經典》239期【匠心獨具】 陸光朝 小提琴醫生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6 月
02
2018

經典雜誌239期精選影像(2018年6月)-校園重建

全毀的光復國中遺址,現已改建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以多條白色鋼索撐起如雨傘般的大型薄膜,遮蔽著坍塌、扭曲的校舍殘骸,帶有以針線縫合大地傷口的意涵親臨現場,猶如回到彼時的震撼與恐懼,以及永遠不能忘的教訓。

《經典》239期【建築台灣】校園重建 九二一震後的建築新意象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6 月
01
2018

經典桌布─東北角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  1680×1050 . 1600×900 . 1280×1024

依山傍海的深澳灣位在台灣東北角一隅,從台北開車僅需三十分鐘,即能見如此壯闊的山海美景。然而,海面之下是繽紛海洋生物的天堂,海面之上卻滿布人為設施,無聲的海洋被破壞多年後再度捲入電廠爭議,海洋生態更加岌岌可危。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4月5月6月,經典桌布│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