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28
2018

跑了二十年的新校園運動

「一瞬間倒這麼多學校,證明了台灣公共工程的品質很差,也代表過去很少有好建築師參與校園的設計。」時任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執行長的林盛豐曾這麼說,一語道出公共工程長期被漠視的問題。

九二一地震後,許多專業者積極向教育部建言,催生了極具開創性的「新校園運動」,內容包含:大規模公開遴選優秀的建築師、鼓勵使用者一起參與設計、聘請具公信力的評審並公開委員名單,甚至以最有利標發包等創舉。

但當政府緊急命令到期,一切恢復往常。令《經典》撰述陳怡臻(左)振奮的是,近期新版《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終於在立法院完成審查,與公共工程有關的部分包含:採購程序透明化、鼓勵採最有利標發包工程、公開評審委員名單等劃時代的變革。

跑了二十年的運動,終於看見成果。但修法只是開始,不論政府採購、建築相關法規乃至於建築師考試制度,仍有許多問題待解,台灣建築路迢迢,永遠是我們共同面對的課題。


(攝影/劉子正)

《經典》239期【建築台灣】校園重建 九二一震後的建築新意象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5 月
03
2018

經典雜誌238期精選影像(2018年5月)-有機農業

近年來,中國掀起了一股有機農業熱潮,崇尚永續和諧的農耕哲學,但美好的農業藍圖仍須面臨大資本的競爭,以及市場的重重考驗。

《經典》238期【環境中國】有機農業進行式 返璞歸真的中國農耕願景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5 月
03
2018

經典雜誌238期精選影像(2018年5月)-胡文偉

手持球棒的胡文偉其實是棒球門外漢,因緣際會進入花蓮偏鄉,九年來協助新城等校成立棒球隊,開啟孩子的棒球夢,藉著棒球拉他們一把,讓孩子的人生揮出一記又一記的好球。

《經典》238期【人文風景】 胡文偉 棒球場外的人生教練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5 月
03
2018

經典雜誌238期精選影像(2018年5月)-校園建築

戰後邁向工商社會的台灣,缺乏空間美感,使多數隱於城市的校舍顯得呆板無趣,所幸,仍有少數建築師留下經典建築,為孩子們學習的空間,開啟了一片天。

《經典》238期【建築台灣】公共建築初體驗 現代經典校園巡禮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5 月
02
2018

經典桌布─高雄三信家商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 1680×1050 . 1600×900 . 1280×1024

高雄三信家商的高塔,造型突出。戰後邁向工商社會的台灣,缺乏空間美感,所幸仍有少數建築師留下經典建築,為校園空間開啟另一片天。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4月5月6月,經典桌布│標籤:
5 月
01
2018

人生路上的良師

《經典》撰述陳芛薇(左)來到花蓮的新城村,轉角一幢兩層樓老宅是教練胡文偉開設的「練習曲」書店,小巧溫馨的空間被滿滿的書包圍著。小球員們在書店,一邊寫功課或嬉戲,一邊吃點心,書店充滿孩子的歡笑聲,而這同時也是招待社區居民及旅人的空間。

看到胡文偉用電話與即將高中畢業的大球員聊生涯,掛完電話後又關心跟他一起住在書店樓上的小球員,同時有著多重身分,像一顆轉個不停的陀螺,然而他卻樂在其中。

芛薇深刻感受到胡文偉對球員的照顧,才會為他們做如此多「不像教練做的事情」。如果這群偏鄉孩子們沒有遇到胡文偉,可能也不會如現在多采。芛薇想起,她的人生中也碰到幾位像胡文偉一樣的老師,幫助自己許多,另外,求學生涯她也曾課輔教過一些孩子,所以很清楚要在上課外,將孩子當成朋友或家人般的關心,相當不容易,這也是她深深敬佩胡文偉的地方。


(攝影/安培淂)

《經典》238期【人文風景】 胡文偉 棒球場外的人生教練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