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8
2018

熱情的心要搭配冷靜的腦

今年是縱貫線通車一百一十週年紀念,《經典》撰述楊森豪這次特別走訪縱貫線的最後工程:舊山線。一路從一九○五年的伯公坑輕便鐵道線,走到今日勝興、泰安的舊山線。

訪談舊山線的觀光現況,商家皆說著目前台灣造訪遊客數下降,儘管這可由星馬旅客填補缺口,但台灣遊客的消費力這一年來卻大幅下降,商家經營辛苦。

因此,台中市政府規畫舊山線復駛來拯救該地區觀光,而苗栗縣政府也著手建置鐵道自行車(rail bike)讓遊客有新的體驗。兩種相悖的規畫設想,在當地也引起支持與反對的不同回響。其實,上至政府,下到地方協會與商家,在訪談時遇到許多不一樣的聲音,雙方只是理念不同,彼此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在地好,希望透過新的觀光旅遊模式提振地方經濟。

然而,提振地方的那股熱切心情,背後還需搭配著冷靜的頭腦,細細想著,怎樣才能讓地方經濟、鐵道文化資產保存,獲得共贏。


(攝影/劉子正)

《經典》237期【篳路台灣】縱貫線鐵道 台灣南北大動脈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3 月
03
2018

經典雜誌236期精選影像(2018年3月)-菲律賓

菲律賓融合東西方元素,呈現兼容並蓄的文化特色,近年來經濟表現亮眼,被譽為下一顆東協明星。

《經典》236期【遠親近鄰】亞洲之虎菲律賓 東西方文明的十字路口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3 月
02
2018

台灣需要傻子

特別敬佩育種人,敬重他們那種默默做事,不求顯達的態度。

《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猶記得二○一五年第一次採訪李臺強(圖左)時,他甫自茶改場退休,成功育出台茶二十二號,掌聲很少,但後勁理應很強。

茶樹育種是一項長期抗戰,沒有辦法立即贏得掌聲與光環,因此「年輕人多不樂意投入。」李臺強慨嘆道。慢慢磨的功夫,常常是最不起眼、最受忽略,但美玲深信:「最根本的,才最重要」。

採訪資蒐的過程中,得知對岸中國農科院的育種團隊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品種園、各種精密的香氣成分分析儀、幾千畝的實驗茶田……。

但在台灣,卻只看到一個孤單老人(壯年人)。

一輩子只做一件事,不斷重複,但有意義、有方向,最終成就一種無人能及的卓越,「鐵杵磨成繡花針」聽起來很通俗,但卻是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日常。


(攝影/潘美玲)

《經典》236期【茶知錄】 有種! 台灣茶樹育種的故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3 月
02
2018

「菲」懂不可

從桃園機場出發,僅兩個半小時就抵達馬尼拉艾奎諾機場,《經典》撰述賴英錡(圖左)對台菲兩國如此接近感到意外。

週日上午,隨意坐上一輛吉普尼(Jeepney),被載到一個不知名的社區,不見觀光客,卻更容易發現原汁原味的在地生活。不論是上教堂的信徒、菜市場叫賣的小販,或是在路邊打籃球的街童,身為異鄉人的英錡深深地感受到他們的善意。一個陰暗角落,發現一群男人「喀喀喀」地竊笑,本以為是在聚賭,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只是在看NBA!

長日將盡,英錡在馬尼拉灣大道省思在菲律賓採訪的所見所聞,才發現自己並不了解這個美麗國度,甚至帶有些許偏見。原來,菲律賓不是只有菲傭、芒果乾和長灘島,她更有自己獨特的歷史與文化。此刻,在台灣「新南向政策」大旗下,或許就從重新認識菲律賓開始!


(攝影/安培淂)

《經典》236期【遠親近鄰】亞洲之虎菲律賓 東西方文明的十字路口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3 月
01
2018

經典桌布─菲律賓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  1680×1050 . 1600×900 . 1280×1024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1月2月3月,經典桌布│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