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03
2018

經典雜誌235期精選影像(2018年2月)-太魯閣

開鑿於大理岩峭壁上的錐麓古道,前身是日治時期警備道。俯瞰落差六百公尺的立霧溪,驚心動魄,太魯閣橫貫道路歷經百年變遷,地景壯闊。

《經典》235期【篳路台灣】太魯閣橫貫道路風雲 從理蕃警備到觀光勝域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2 月
03
2018

經典雜誌235期精選影像(2018年2月)-月琴製琴師

月琴,曾是台灣街頭巷尾最盛行的彈唱樂器, 但隨時代更迭,榮景已不復見。農村青年林宗範,在家鄉製琴,至鄉里傳唱,為老技藝譜出新樂章。

《經典》235期【匠心獨具】在台南做琴唱土地的歌 老派青年林宗範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2 月
02
2018

經典桌布─太魯閣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 1680×1050 . 1600×900 . 1280×1024

俯瞰落差六百公尺的立霧溪,驚心動魄,太魯閣峽谷歷經百年變遷,地景壯闊。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1月2月3月,經典桌布│標籤:
2 月
01
2018

藝術學院外的啟示

這次《經典》團隊採訪了月琴製作師林宗範,在撰述陳怡臻眼裡,他是一位非典型文化工作者。年僅二十八,沒念大學,早就認清主流升學之路無法領自己朝理想邁進,於是他四處自學,現已是一名專業製琴師。

報導沒說的是,林宗範高中其實唸美工科,但問高中是否為他的技藝奠定基礎?他卻回:「完全沒有。」怡臻疑惑:台灣文資修復與保存的科系不算少,為何學生要從體制出走?無獨有偶,最近台灣舉辦了一場藝術大學校長辯論會,引發部分學者質疑,發言時間和順序、答辯機制和題材都被精算過,甚至僅北部兩所藝大參與,與總統辯論會無異,可惜了藝術之於教育的獨立與反思性。

何謂藝術與教育?永遠是大哉問。林不念大學,雖不盡然與體制直接相關,但看他離校後強化了月琴技藝、深化了文化傳承時,不禁令人反省:當藝術教育功能淪為作品生產、辯論形式、學校排名,便已不再創造,除非它回應並解決了真正的文化困境。


(攝影/安培淂)

《經典》235期【匠心獨具】在台南做琴唱土地的歌 老派青年林宗範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