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31
2018

用古道發掘台灣史

《經典雜誌》資深撰述陳歆怡(中),這回跟著金尚德(左)踏查太魯閣,得以一窺古道研究的堂奧。金尚德本業是金融財務,多年來利用工作餘暇,與患難至交蕭文榮、吳宏毅結伴,執著行走在太魯閣深山幽谷,有時在野地露營,有時得徒手攀岩,路更靠自己砍出。

他發現,不論日本或台灣,對日治時期太魯閣史都缺乏研究,因此,他自己翻查五百多份日文報紙、無數期刊,甚至飛往日本,在東京神保町古物街,發掘出珍貴的太魯閣舊影像、古地圖、摺頁等,甚至還挖到太魯閣戰爭時日本步兵報平安的家書、全台兵力布署表等史料。旁人看來走火入魔,他卻樂此不疲,只因「故事越挖越多,古道走也走不盡。」古道跟人生已然交織不分。

採訪期間,花蓮文史工作者秦懷安為我們解說錐麓古道,提及新城、布洛灣、巴達岡等都發現史前的考古遺址,關於太魯閣的人群活動史,還有許多故事!


(攝影/劉子正)

《經典》235期【篳路台灣】太魯閣橫貫道路風雲 從理蕃警備到觀光勝域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1 月
03
2018

唱自己的歌

凜冬已至的台北街頭細雨紛飛,《經典》撰述賴英錡耐著刺骨的寒風,來到了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期待一睹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的風采,聆聽那被讚譽為「能從歌中看山聽風的天籟之音」。

舞台上,傳唱隊成員先是隨著吉他的伴奏輕輕搖晃身子,接著唱起一首首動聽的古謠。閉上眼睛,仔細聆聽那清脆響亮的嗓音,彷彿真的讓人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喧囂城市裡的日常煩惱頓時煙消雲散。

來自屏東縣泰武鄉的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經歷了十多年的努力,如今已成為台灣知名的團體,背後的靈魂人物──查馬克˙法拉屋樂功不可沒。他曾經說過,「走紅只是一個美麗的意外,並不是傳唱隊成立的初衷。」真正的願景在於,讓排灣族的孩子們「唱自己的歌」,進而知道自己是誰,從何而來,最後又將往哪裡去。


(攝影/安培淂)

《經典》234期【人文風景】排灣族文化的傳承者 查馬克.法拉屋樂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1 月
02
2018

經典桌布─西湖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 1680×1050 . 1600×900 . 1280×1024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1月2月3月,經典桌布│標籤:
1 月
02
2018

歷史交叉點

兩岸的議題,在這半個世紀以來,始終是個熱話題。

這一次《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右二)以「茶」為探針,當中又以「經濟」與「文化」作為砝碼,從不同的歷史交叉點,一窺三十年來天平兩端的變化。

一九四九年,兩岸隔絕,接著相互較勁,那邊文革,這邊就復興中華文化;一九八七年台灣解嚴,兩岸融冰,形勢逐漸逆轉。從隔絕到融冰,我們看到大陸人民從以花瓜罐日常飲茶,到今日炫富風氣下的百萬茶席,以及台茶西進,對中國所產生的「觸發」影響。《經典》採訪團隊在兩岸盡力採擷,避免過度描述對岸的文化淺薄,或過分強調其強大的經濟實力,期盼做出中肯的文化觀察。

報導中,美玲以《伊索寓言》裡的「龜兔賽跑」來比喻兩岸茶這些年來的「中起台伏」,雖然心中充滿感嘆,但她仍默默癡想著,這場比賽還可不可能有第二回合?


(攝影/顏松柏)

《經典》234期【茶知錄】龜兔賽跑 兩岸茶交會競合三十年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