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6
2016

樹頭徛予在,毋驚樹尾做風颱

在台灣,社區營造是一件奇異的事。大家都知道固本培元很重要,卻沒有太多人投以足夠的關注。包括媒體只吵「新」聞,無暇冷靜下來究其根本,以致於台灣永遠像一隻滾水燒開的鍋子,表面不斷冒泡泡,水卻越蒸發越少……。

或許因為這樣,《經典》撰述陳世慧每次走訪少數仍用心經營的社區時,內心的感動,總無法言喻。但更多時候,她看到的卻是另一種狀況。在南部某社區,過去二十多年來,除了廟會與選舉才得見群眾集會外,鮮有公共事務的討論。近日,好不容易新任的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願意將一處原本被垃圾堆棄的廢地,打造成一碧綠池塘,做為民眾休閒的場所,五十多萬的費用卻得由自己支應。

水保局答應可補助,「可是前提是要我們先找三十位以上的民眾去上社造課,上完後才能談錢。」理事長說,只是他怎麼找,就是湊不到這個人數。其實,社區營造,首重參與。或許,唯有讓更多人知道它的重要,視其為榮耀,營造,也才有成功的可能。


(攝影/劉子正)

《經典》218期【宜居家園】邁向宜居家園 社區轉型 社群崛起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