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02
2016

不在現場的焦慮

《經典》撰述王舜薇(左)在尼伯特颱風來臨前夕,拜訪正在準備防災工作的南投縣中寮鄉廣福村長兼防災專員洪長洞。雖然此回以防災為切入點,但做為一個颱風天躲在家裡一邊寫稿、一邊看網路新聞的月刊撰述,心中微感不安。天災來臨時,若沒有第一線記者在現場傳回資訊,就無法為後續問題的釐清提供基礎。架構再怎麼精美的專題文章,也都要倚賴瑣碎零散的紀錄與感受。在此向颱風天出勤採訪的第一線同業,致上最高敬意。也自省,一本每月發行的紙本雜誌,在資訊爆炸、新媒體戰場爭相比拚形式、速度、深度的現今,還可以為讀者帶來什麼呢?

災難的到來,挑戰著每個人的世界觀。採訪者身在現場是必須,但若把「在現場」放大為自身的優越和冒險,對讀者來說,只是看到張狂的我執。這是採訪工作的矛盾與難。2.0時代,就是強調每位使用者的參與,而非單向接收資訊,現在的讀者已經不再滿足於只是被說教,不用心認識讀者的媒體注定遭淘汰。對於訂閱購買《經典》的你來說,又對這本雜誌有什麼期待呢?


(攝影/安培淂)

《經典》217期【宜居家園】智慧防減災 2.0時代的保命之道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