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6
2016

樹頭徛予在,毋驚樹尾做風颱

在台灣,社區營造是一件奇異的事。大家都知道固本培元很重要,卻沒有太多人投以足夠的關注。包括媒體只吵「新」聞,無暇冷靜下來究其根本,以致於台灣永遠像一隻滾水燒開的鍋子,表面不斷冒泡泡,水卻越蒸發越少……。

或許因為這樣,《經典》撰述陳世慧每次走訪少數仍用心經營的社區時,內心的感動,總無法言喻。但更多時候,她看到的卻是另一種狀況。在南部某社區,過去二十多年來,除了廟會與選舉才得見群眾集會外,鮮有公共事務的討論。近日,好不容易新任的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願意將一處原本被垃圾堆棄的廢地,打造成一碧綠池塘,做為民眾休閒的場所,五十多萬的費用卻得由自己支應。

水保局答應可補助,「可是前提是要我們先找三十位以上的民眾去上社造課,上完後才能談錢。」理事長說,只是他怎麼找,就是湊不到這個人數。其實,社區營造,首重參與。或許,唯有讓更多人知道它的重要,視其為榮耀,營造,也才有成功的可能。


(攝影/劉子正)

《經典》218期【宜居家園】邁向宜居家園 社區轉型 社群崛起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8 月
03
2016

經典雜誌217期精選影像(2016年08月)-太平島

太平島在政治上它是台灣最南疆,地理上它接近赤道無風帶,即便捲進國際主權爭端與島礁議論,生命兀自萌發。

《經典》217期【深入現場】太平島的一天 南疆鎖鑰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8 月
03
2016

經典雜誌217期精選影像(2016年08月)-綠食堂

綠食堂的興起帶動綠色消費,建立起友善環境的互聯網,為呈現食材單純原味,烹調方式必須更簡單精準,產量品質也會因天候隨時改變。

《經典》217期【真食餐桌】綠食堂上菜 別吃垮地球!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8 月
03
2016

經典雜誌217期精選影像(2016年08月)-藏區觀察

隨著經濟交通的發展,藏民對信仰到生活的長期被箝制已開始自覺,青藏高原儼然成為一個蓄勢已久的壓力鍋。作者二十五年來的藏區行腳,深入觀察該地宗教、風土民情,轉山小徑上風馬旗見證著歲月如常。

《經典》217期【特別報導】當風馬旗飄蕩 藏區觀察筆記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8 月
02
2016

不在現場的焦慮

《經典》撰述王舜薇(左)在尼伯特颱風來臨前夕,拜訪正在準備防災工作的南投縣中寮鄉廣福村長兼防災專員洪長洞。雖然此回以防災為切入點,但做為一個颱風天躲在家裡一邊寫稿、一邊看網路新聞的月刊撰述,心中微感不安。天災來臨時,若沒有第一線記者在現場傳回資訊,就無法為後續問題的釐清提供基礎。架構再怎麼精美的專題文章,也都要倚賴瑣碎零散的紀錄與感受。在此向颱風天出勤採訪的第一線同業,致上最高敬意。也自省,一本每月發行的紙本雜誌,在資訊爆炸、新媒體戰場爭相比拚形式、速度、深度的現今,還可以為讀者帶來什麼呢?

災難的到來,挑戰著每個人的世界觀。採訪者身在現場是必須,但若把「在現場」放大為自身的優越和冒險,對讀者來說,只是看到張狂的我執。這是採訪工作的矛盾與難。2.0時代,就是強調每位使用者的參與,而非單向接收資訊,現在的讀者已經不再滿足於只是被說教,不用心認識讀者的媒體注定遭淘汰。對於訂閱購買《經典》的你來說,又對這本雜誌有什麼期待呢?


(攝影/安培淂)

《經典》217期【宜居家園】智慧防減災 2.0時代的保命之道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8 月
01
2016

經典桌布─雪山深谷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  1680×1050 . 1600×900 . 1280×1024

雪山深谷旁的藏傳佛教寺院,千年來撫慰著惡地生活的高原子民。隨著經濟交通的發展,藏民對信仰到生活的長期被箝制已開始自覺,青藏高原儼然成為一個蓄勢已久的壓力鍋。作者二十五年來的藏區行腳,深入觀察該地宗教、風土民情,轉山小徑上風馬旗見證著歲月如常。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7月8月9月,經典桌布│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