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04
2016

向笨港的文史工作者致敬

《經典》撰述陳歆怡(左)採訪古笨港考古專題,除了恭逢媽祖遶境盛會,嘗到地方風味小吃,最大收穫來自於親炙一群熱血的文史工作者。

「自己家鄉的歷史要自己寫!」出身嘉義南港村的林永村先生(右一),數十年前一頭栽入古笨港的歷史研究,也採集與收藏考古遺物。一九九五年他與林志浩合著出版的《笨港:一個古老港口的歷史與文化》一書,至今仍是研究者與一般讀者的重要參考,他高超的田野調查功夫與深入淺出的文筆更值得媒體工作者效仿。

專長陶瓷史與歷史考古學的南藝大藝術史系副教授盧泰康,研究所時期就曾自告奮勇協助北港朝天宮整理陶瓷類考古遺物,時隔二十年,因緣際會主持古笨港考古研究計畫,案子結束後,仍繼續以學校有限資源協助林永村先生整理龐大的陶瓷收藏,只為有朝一日能將這些珍貴資產公諸於世。

或許,民間與學術從來不是涇渭分明的兩個世界,而是互相滋養、彼此照亮的夥伴!


(攝影/楊子磊)

《經典》216期【考古台灣】古笨港遺址 看不見的河港城市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