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9
2016

重返與出發

去年六月六號,趁澎湖安書宅演講前的半日空檔,黃同弘跑了一趟白沙與西嶼(下圖)。沿途他留心著,是否能見到荒廢的講美營區舊址,那是他父親當年海軍陸戰隊服役之地,也是一九七八年後收容越南難民的營區。在台灣的生活地理經驗裡,我們總是不斷重返前人曾履行之地,只是有時錯失未遇,而有時那地方已徹底失去。

半年前,同弘於獨立書店進行「地圖上的癡迷旅人」巡講,從古地圖一路聊到GIS ,最後總回到二戰時期航照的計畫上,這批戰爭影像保存了台灣地理的原初樣貌。每回與在地讀者的課後討論,眾人皆留下懸念:還有這麼一批影像等待譯解,還有無數地方尚未重現。

今年三月,《經典》總編輯王志宏問他:「你應該還有題目想做,對不對?」「確實如此。」於是闊別六年後,同弘收拾行囊重回經典雜誌。在舊日底片上,在航跡檔案中,準備前往時光裡,那些我們還未曾抵達的地方。


(圖片/黃同弘)

《經典》216期【穿越時空瞰台灣】反轉戰爭之眼 重現大塊地景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6 月
03
2016

經典雜誌215期精選影像(2016年06月)-農業興學

台灣農業人力面臨高齡化問題,但農村青年從農替補緩不濟急,如何培育人才?

《經典》215期【真食餐桌】農業興學 把人才留在土地上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6 月
03
2016

經典雜誌215期精選影像(2016年06月)-越南

中國強勁消費文化,影響周遭國家至鉅,中國、越南、台灣間的三角關係錯綜複雜,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經典》215期【天朝再起?】大國陰影下的現代越南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6 月
03
2016

經典雜誌215期精選影像(2016年06月)-喝茶的所在

遠古時代,神農氏發掘了茶,幾千年來,藥用、解渴、品飲、修行,茶的角色繽紛多變,茶美化了生活、澄亮了心靈;喝茶,開始了一段人與茶之間的對話。

《經典》215期【茶知錄】喝茶的所在 從飲到茗的台灣茶世代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6 月
02
2016

自己打造的翅膀

關於本期【人文風景】所介紹的許財故事,《經典》資深撰述世慧(右),最初下的標題,原是「我是一隻小小鳥」;之後,雖為開宗明義、更準確破題而改為「關渡全能解說員」,但許財留給她的印象,卻仍如一隻小小鳥般,不只想飛,還真的冉冉高飛了。

許財之所以能飛,不在於財富、背景、口才或學識,卻跟散落在社會各角落裡的小人物大英雄一樣,是在漫漫歲月中,透過努力、真誠的付出,終為自己打造了一雙能飛的翅膀。這當中,他或許偶爾和少數知識分子一樣,落入知識的陷阱,但更多時候,面對不肖人士為了拍鳥而不惜破壞鳥巢時,當其他人裝聾作啞、視若無睹,唯有他願意挺身而出,大聲斥退;又或者在關渡珍貴文物即將因開發而落難時,也是他干犯眾怒,跳出來力陳其價值,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每逢關鍵時刻,小鳥便會驟然化為巨鷹,在關渡平原上空展翅巡弋。這對於在關渡工作多年的世慧來說,絕對是一則令人既驚且喜的發現。


(攝影/安培淂)

《經典》215期【人文風景】許財 關渡全能解說員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6 月
01
2016

經典桌布─關渡宮前碼頭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  1680×1050 . 1600×900 . 1280×1024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4月5月6月,經典桌布│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