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8
2016

美在方寸之間

在進行〈美感教育〉報導之初,《經典》資深撰述陳世慧(右),一度掉入了美的泥沼。在西方,美學一如真理,是哲學重要主題。從希臘的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文藝復興初期的但丁、薄伽丘;近代德國大思想家康德……什麼是美?美的本質、作用、對象?哲學家們討論得熱烈異常,卻又抽象得難以捉摸。

但直到採訪進入第二階段,世慧先是遇到住西螺的中醫師游熙明,他說,自己常勸有肝鬱現象的病患,「去看夕陽,聽音樂,」因為一個人會生病,「跟心情『鬱卒』有關,而正是尋常的散步、吹風、看夕陽,這些簡單而美好的事物,最足以忘憂解鬱。」另一組讓世慧豁然開朗的受訪者,則是聯手顛覆傳統教科書,自行推出實驗性版本的美感細胞團隊張柏韋(左)、林宗諺(中)與陳慕天等三個大男孩。「美不是別的,就是用心;一盤水餃,用心擺盤,就是美。」張柏韋說。

美,既遠且近,既抽象且具體;美,就在方寸之間。


(攝影/劉子正)

《經典》214期【宜居家園】打造有感的美感教育 時間釀造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4 月
07
2016

經典雜誌213期精選影像(2016年04月)-低排碳通勤

能源短缺加上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如何建置完善的綠色交通網,鼓勵更多人投入低排碳通勤,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經典》213期【宜居家園】低排碳通勤 綠色交通健檢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4 月
07
2016

經典雜誌213期精選影像(2016年04月)-首爾公共住宅

首爾公共住宅政策為了照顧弱勢族群,以低廉租金使其有房有田,保障居住權及促進社會福利,則是韓國公共住宅的重要理念。

《經典》213期【藍圖願景】宅在首爾 韓國公共住宅發展的啟示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4 月
06
2016

失衡的警訊

台幣九千元,在大台北地區或許能租到品質尚可的個人套房,在韓國首爾,卻只勉強租得起不到一坪,僅容蜷居的「考試院」!《經典》撰述王舜薇(右二)在台北市生活與工作,也是無殼一族,與室友分租老公寓,深感能租到適宜居所、找到合得來的室友,都要靠運氣。在首爾採訪青年倡議團體「無殼蝸牛聯盟」,發現成員多為跟自己年紀相仿的年輕女性,因不滿大都會裡的居住品質,遂一起行動、尋找可行另類方案、督促修改不當法令,更利用集資互助的方式,成立合作住宅,幫助有需要的人共享空間。她們是朋友,家人、更是目標一致的戰友,超越僅是分租室友的關係。

住房容納人生大半,對居住型態的選擇,反映了人跟社會的關係。一個容許自由遠行,也包容安住的地方,是人所嚮往。當太多被作為商品的空房,與「住不起」房子的人同時存在,這是失衡的警訊。


(攝影/安培淂)

《經典》213期【藍圖願景】宅在首爾 韓國公共住宅發展的啟示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4 月
01
2016

經典桌布─瑞士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  1600×900 . 1280×1024 . 1024×768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4月5月6月,經典桌布│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