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01
2015

最具軟實力的文化資產

在地人稱「將軍府」的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有棟老房子因颱風造成屋頂毀損,緊急修復後,成立了環境教育中心。一路守護著這片文化資產的民生社區發展協會,以台灣人熱情、淳樸的方式,扛起這個空間的經營與周邊環境的維護工作。

中心有一項功能是社區圖書室,尤其配合日式空間,別開生面地設有一櫃日文圖書,稱為「南方文庫」。花蓮市立圖書館的蔡淑香館長(左),向《經典》撰述林佳禾說明推動社區閱讀的成果,她盛讚民生社區的能動性高,讓這個藏書量不多的社區據點,發揮了極佳的功能。

從公家宿舍變成文化資產的日式住宅,如何活化才能發揮最適切的公共性,一直備受爭議。事實上,每一處保留的老房子背後,或多或少都有在地居民的認真投入。若能跳出經濟計算使用效率的迷思,看見社區意識如何被啟發並凝聚,那麼遍布全台、深入在地的日式住宅,或許是最具軟實力的文化資產。


(攝影/劉子正)

《經典》201期【空間記憶】老房子變奏曲 日式住宅的保存與活化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4 月
01
2015

搜救的靈魂與獲救的心靈

《經典》撰述居芮筠隨著台灣磐石救難隊來到台北市四獸山進行山訓。攀岩又要掛著笑容,或許沒那麼難,但很難想像,攀岩垂降還得帶著全身癱軟、受傷、甚至意志薄弱的山難者,究竟是個什麼樣的苦差事!

然而對大隊長曾俊賓而言,山難救援就是他的生活,就跟我們吃飯睡覺一樣平常。他甚至把自己的台號取名叫「苦小賓」,外人看著都覺得苦,但在他身上,吃苦當吃補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一種「接地氣」的實踐。起初覺得曾俊賓大概有點自虐傾向,但久了倒也琢磨出一種黑色幽默……

這種投注自己的生命去搭救另一個生命的志工,其人生觀與心理素質都能讓人寫出無數個令人回味與深思的故事。或許「需要」救難人員不見得是好事,但是遇見搜救的靈魂卻是幸運的,如同在追求功利的社會氛圍中,獲得了心靈上的救贖。

山域救難人員哪裡崎嶇就往哪裡去。謹向出錢、出力、冒風險的救難人員致敬,你們辛苦了!


(攝影/陳弘岱)

《經典》201期【人文風景】山難救援急先鋒 曾俊賓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