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01
2014

城市的精神

曾有一陣子,《經典》撰述張子午(左)很喜歡到台南,每回造訪前,必定查找資料,將那一間間充滿創意與復古情趣的老房子、一攤攤透早開張不到中午就售罄的殘酷限量小吃列入「口袋名單」,再按圖索驥地前往,若有其事地假裝自己是熟門熟路的在地人,體會那其實離自己城市生活經驗遙遠的古都悠然步調。

近幾年來「台南學」隱然成形,歌頌這座城市從歷史孕育出來的各式美好事物,在歷史短暫也斷裂的島嶼,象徵著某種美學轉向與回歸土地的意識,但也難免於台灣一窩蜂的習氣,讓人擔心這股「喜舊厭新」的風潮是否又是另一顆脆弱的泡沫。

在此次採訪前,子午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踏足台南,即想刻意地避開它愈加受歡迎的現狀。直到坐在受訪者黃淑娟於安平的住所,窄巷、陽光、微風、貓的踱步、街坊的低語,無距離地穿透緊密的室內空間,這座城市藏在生活裡,難以言傳的精神彷彿顯現。


(攝影/陳弘岱)

《經典》196期【空間記憶】古都文藝復興 台南歷史街區的失落與再現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11 月
01
2014

中國農民工的辛酸

農民工,一個看似陌生卻又似曾相識的辭彙。就像台灣經濟發展前期,大批來自偏鄉地區的青壯人口投入台灣的現代化建設隊伍。不同的是,中國大陸「農村」、「城市」二元戶籍制,讓農民工無法與城市人享有相同的各項社會權。《經典》撰述趙中麒(右二)走訪廣州、深圳與北京,在街頭、工地、水果攤、按摩中心,聽了不同類型農民工的故事後,更發現,這套戶籍制度同時也在社會中築出一道無形的高牆,讓農民工承擔城市人的各種刻板印象。

第一代農民工,以原始的勞力,成就了三十六年的改革開放建設成果,讓中國得以大國崛起之姿站穩世界舞台,接下來的中國夢,新一代農民工仍將前仆後繼地加入振興中華的大軍。只是,來自農村的他們,紛紛投入都市發展建設,而致農村凋敝的時候,政府與社會不能忘了「取之於民工、用之於民工。」畢竟,少了數億農民工的青春與歲月,中國,恐將什麼也不是。


(攝影/黃世澤)

《經典》196期【中國線上】農民工 中國現代化的勞苦大軍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