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01
2014

不只華人文化的多元檳城

兩百年前,印尼亞齊地區一位王子,受英國殖民政府之邀,率眾來到檳城喬治市拓墾,以今天的亞齊街馬來清真寺(Masjid Melayu Lebuh Acheh)為中心,建立起馬來人的生活社群。《經典》撰述林佳禾(右),正在「新客」移民第二代的古蹟解說員林大姐帶領下,參觀這處仍是馬來伊斯蘭信仰中心的文化資產。

所謂的「檳城人」,其實是一個異常複雜的多元組成,在馬來、華人和印度三大族群的基本分類下,印尼馬來人之於馬來人整體、新客華人之於華人整體,又都有著各自獨特的故事。在導覽當下,這兩種身分穿透時空堆疊的歷史厚度交會,對比大馬社會族群政治的紛擾不斷,想來令人有感。

華人,在檳城發展史上有重要的位置,使得身處台灣的我們,很容易看見這個地方做為海外華人文化保存重要據點的價值,卻往往忽略了在地社會的文化內涵,其實遠比我們的想像更豐富而雜揉。多元,甚至混血的常民生活文化,是喬治市世界遺產最為世人所珍視的城市價值。透過這次報導,佳禾希望能帶領大家認識一個更多元的檳城。


(攝影/黃世澤)

《經典》192期【想望家園】檳城海角 喬治市老城發展的昔與今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7 月
01
2014

天下父母心

站在《經典》攝影劉子正(左)旁邊、正值花樣年華的陳鈺殷,目前就讀黃崗中學廣州學校,是今年中國大學高考近千萬考生中的其中一個;嘴上的笑容掩不住大學高考即將結束的興奮。

如同數十年前台灣的大學聯考一樣,每年於中國各地舉行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簡稱高考),吸引全國近千萬的高中考生,在六月七、八日同場競技。

一同陪考的媽媽,擔心鈺殷在高考午休時沒有休息溫書的空間,特地在考場附近的星級旅館訂了兩天一夜的雙人房;鈺殷的媽媽表示,許多孩子參加高考的父母親都有類似的做法。

「不求她是第一,只希望她能快樂成長。」鈺殷媽媽說著,心疼孩子承受同儕間巨大的競爭壓力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得到鈺殷母親的同意,子正進入了旅館房間,實際用鏡頭拍攝鈺殷溫書準備最後一科考試「英語」的情形。


(圖片/劉子正)

《經典》192期【兩岸流動】從「認識」開始 教科書外的價值追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