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04
2013

經典桌布─媽祖信仰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1600×900 . 1280×1024 . 1024×768 . 800×600

媽祖是海峽兩岸人們精神認同的一大交集,近二十年來,更因為「統戰」和「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等政經需求獲得大陸官方支持,成為備受矚目的民間信仰。然而不少台灣宮廟為了提升自身在島內的地位,競相前往大陸祖廟捐輸;大陸許多以媽祖為名的大型開發計畫,卻缺少群眾真實的信仰基礎支持。媽祖信仰近年在大陸的發展,反映了兩岸恢復往來後的熱切交流,以及部分扭曲怪象,足供人們省思。(攝影/劉子正)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10月11月12月,經典桌布│標籤:
11 月
02
2013

經典雜誌184期精選影像(2013年11月)-媽祖信仰

媽祖是海峽兩岸人們精神認同的一大交集,近二十年來,更因為「統戰」和「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等政經需求獲得大陸官方支持,成為備受矚目的民間信仰。然而不少台灣宮廟為了提升自身在島內的地位,競相前往大陸祖廟捐輸;大陸許多以媽祖為名的大型開發計畫,卻缺少群眾真實的信仰基礎支持。媽祖信仰近年在大陸的發展,反映了兩岸恢復往來後的熱切交流,以及部分扭曲怪象,足供人們省思。

《經典》184期【兩岸流動】媽祖信仰 從天后到兩岸和平女神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11 月
02
2013
11 月
02
2013

經典雜誌184期精選影像(2013年11月)-醬油

細心品味醬油職人的釀造技藝,除了台灣風土、人情的醇厚,或許還可以嘗得到「時間的味道」。

《經典》184期【台灣綠食堂】醬油 時間的祕密
《經典》184期【台灣綠食堂】黑矸仔載豆油 甘霞色、醍醐味背後的ABC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11 月
02
2013

經典雜誌184期精選影像(2013年11月)-原民社區觀光

台東卑南鄉的達魯瑪克與延平鄉的桃源村,結合傳統重建與文化傳承的觀光模式,在傳承文化之餘,也教育遊客放下自我,深入接觸原住民文化。

《經典》184期【咱ㄟ社區】是文化也是教育 文化觀光中的傳統再建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11 月
01
2013

大陸媽祖信仰的虛與實

站在莆田媽祖城預定地的正中央,四望一片荒地,《經典》雜誌叢書編輯朱致賢(右)驚詫於如此魄力驚人的開發計畫:官方宣稱將在這片海埔新生地投資三千億人民幣興建成政、商、住宅和休閒複合城市,並且吸引「台灣廠商石化、紡織、造紙、電子資訊等產業的整體性轉移。」

九年前同樣為了媽祖信仰報導前來時,朱致賢以為湄洲祖廟的「海上布達拉宮」建築群已經是當代中國追求巨大誇張風潮的極致。而今媽祖城的計畫,顯示大陸官方以媽祖信仰號召台灣信徒和商人的手段發揮得淋漓盡致。不過這樣的手法,已遠遠超過台灣人的想像和實際需要,成效如何令人擔憂。

觀察大陸各地媽祖廟的香火,雖有增長,畢竟遠不及台灣興盛。追求信仰的經濟附加價值,而無相應的群眾信仰基礎,將是未來發展的一大障礙。


(攝影/劉子正)

《經典》184期【兩岸流動】媽祖信仰 從天后到兩岸和平女神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11 月
01
2013

從邊界到橋梁

隨著波羅的海三國的探索足跡,本年度的大型專題【紛分和合】也即將畫下句點。參與這個計畫的採訪報導後,對於這片長久以來不為大眾知悉的區域,《經典》雜誌攝影組召集人安培淂(左)有千言萬語想說,以前他只有偶爾從隱藏在書籍、報章雜誌的一角,得知三隻老虎(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的存在。

直到一九八○年代初期,波羅的海三國掙脫鐵幕,瞬間躍上歐美國際新聞的頭條,關於這塊歐洲邊陲的訊息,才來到亞洲,「波羅的海之路」啟發了包括台灣的許多國家;共產解體後,經濟快速成長,更使得三隻老虎的成就吸引許多來自東方的關注目光。

從這趟跨越三國的旅程,能清楚看見它們的異與同。不同於許多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波羅的海三國成功地過渡到民主政治與自由貿易,但在看似無縫接軌的過程中,並非真的一帆風順。作為西歐的新邊界,安培淂相信它們能成為連接歐洲與俄羅斯的絕佳橋梁。


(攝影/Giedrius Daygs)

《經典》184期【紛分和合】波羅的海天空下 三隻老虎及其人民的故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