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03
2013
4 月
03
2013
4 月
03
2013
4 月
02
2013

經典桌布─吉隆坡雙塔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1600×900 . 1280×1024 . 1024×768 . 800×600

高八十八層樓的雙塔是吉隆坡重要地標建築物,為國油公司總部所在。石油和天然氣占國家收入四成,其中主要貢獻來自沙巴和砂拉越。(攝影/陳弘岱)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4月5月6月,經典桌布│標籤:
4 月
01
2013

世外桃源

彷彿是東晋時期,那位誤入桃花園的漁人,《經典》撰述居芮筠(左)因緣際會,來到了新竹縣尖石鄉的泰雅族部落司馬庫斯。在這裡,無論是頭目、幹部如優繞(右)或其他族人,每天都得分擔部落的工作,領取同樣的薪水,這種「合作共生」的核心價值,是泰雅文化與基督教信仰共同熔鑄出的共享、平等與公義。

他們表面上經營民宿觀光,實則為下一代打造未來。聽起來很超現實,但平凡的母語課、小米播種、拔草或種樹,竟又如此深刻!或許是這種人人平等、共生共榮的信念,填補了在現實生活中不斷遭剝奪後的空虛吧……。

族人阿黛坦言,高知名度為部落帶來壓力,她謙虛表示:不足之處還很多,除了要更加努力,也不樂見族人在讚美中變得驕傲。著有《Smangus之歌》的蔡秀菊也提醒,在幸福中長大的孩子,若要體會上一代的精神,須仰賴文字或影像紀錄。

芮筠不知自己的紀錄會為部落帶來何種變化;只祈盼,下回重返,那種曾經的深刻,還在。


(攝影/劉子正)

《經典》177期【咱ㄟ社區】共生新世界 司馬庫斯部落營造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4 月
01
2013

大膽用黑向農村勞動者致敬

一直到這一刻,八十三歲了,邱德雲(右)還是進暗房手工放大自己用傳統相機拍的黑白照片。「強調黑調,不要細膩的層次,一張黑白照片要敢用黑色突顯主題。」有別沙龍攝影的軟調風格,邱德雲從年輕開始拍照便喜歡用光影製造強烈的黑白對比,而如此大膽用黑的硬調作風,就像他認為用廣角、超廣角可迫使自己勇敢接近主題般,都是為了彰顯他的鏡頭裡那一群勞動者的生命力。

〈再訪農村〉記錄現代化、機械化,甚至觀光化的農村,雖是邱德雲從六十多歲開始才又踏出的攝影旅程,事實上,卻是他一九五○、六○年代農村寫實攝影的延續,有著兒時以來他對農村的感情,對水褲頭時代客庄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致敬。這份不妥協的精神也是他再走進暗房的力量。

〈再訪農村〉攝影展,即日起至四月十日,於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第一展覽室展出。


(圖片/邱德雲)

《經典》177期【特別報導】再訪農村 苗栗水褲頭時代的追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