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04
2013
1 月
04
2013
1 月
04
2013
1 月
04
2013
1 月
03
2013

經典桌布─太平島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1280×1024 . 1024×768 . 800×600

距台灣一千六百公里之遙,有片綠色國土,南中國海上的太平島,位居國境之南,除非國人投以更多的關心,否則要永保海疆將是「南上加難」。(攝影/安培淂)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1月2月3月,經典桌布│標籤:
1 月
02
2013

真正的太平

如果南中國海是一個蔚藍的搖籃,《經典》雜誌撰述裴凡強就彷彿置身在搖籃中,搭乘緩慢的運補船,搖啊搖,一路往南搖到太平島。

這是《島嶼島語》系列的完結篇,是我國極南亦極難抵達的疆土。從系列第一篇和平島到完結篇太平島,一南一北的兩座島,都在二戰後得到新名稱,「和平」與「太平」──至今似乎都還讓人感覺到先人為島嶼命名時的那種殷切期盼。

每航行一海里,就代表離我國南疆又少了一海里,也愈發期待將廟堂的官員口中、運補船上的水手眼中與長久以來自己心中的太平島相連結,經緯萬端,並非三言兩語或是靠雜誌的幾十頁篇幅就能夠抒發心中塊壘。離開太平島後,也許永遠不會再踏上這塊土地,但不表示就會忘了它,那兒的一切,還等著因為這篇報導而呈現在世人面前,惟願透過文章,讓國人認清領海的定義以及了解領土的處境,這也是飄洋過海採訪的意義所在。

採訪過程中,義大利籍的《經典》雜誌攝影召集人安培淂(左),為獵取海巡署官兵維護主權的畫面,搶灘上中洲礁,被捕捉到難得鏡頭。


(攝影/裴凡強)

《經典》174期 【島嶼島語】太平島 南與難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1 月
02
2013

消失的邊境

初冬的陽光綿延山脈,閃著金黃透明的色澤,《經典》撰述張子午等了大半天,除了一台重型機車,不見其他人影。

一座斯洛伐克與捷克邊境檢查哨靜靜矗立,彷彿不久前,駐守的人員才匆忙地離去。儘管空空蕩蕩,一旁的小屋也門窗緊閉,但那高大的棚架仍像某種宣示:跨過此,即是彼。

居民偶爾還會想起生活上的不便,比如要排着長長的隊伍等待查驗證件過邊境等等,但那也僅有十年的時間。隨著加入歐盟,管制與界線消失於無形。

其實從很久以前,這兩個現已各自獨立的國家就不是非此即彼的兩端,從語言、歷史到文化,它們都緊緊相繫,也因為種種共通的基礎,才能有史上少見的「和平分裂」。


(攝影/Filip Beranek)

《經典》174期 【紛分和合】交融的國界 捷克斯洛伐克分離二十年(上篇)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