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05
2012

經典桌布─和平島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1280×1024 . 1024×768 . 800×600

和平島舊稱社寮,「南安平 北社寮」,六個字四百年,道盡其北台灣發展濫觴的地位。豐盈的海洋資源,蓊鬱的歷史氤氳,這座島值得你我珍視。(攝影/劉子正)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1月2月3月,經典桌布│標籤:
3 月
02
2012

經典雜誌164期精選影像(2012年03月)-新加坡華人文化

新加坡長期的經濟和文化危機感,牽動島國的語言和文化版圖,新與舊交織,鑄造多元包容的「新」型文化。

《經典》164期【唐風綢繆】傳統和現代的對話與融合 新加坡華人文化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3 月
02
2012

經典雜誌164期精選影像(2012年03月)-和平島

和平島舊稱社寮,「南安平 北社寮」,六個字四百年,道盡其北台灣發展濫觴的地位。豐盈的海洋資源,蓊鬱的歷史氤氳,這座島值得你我珍視。

《經典》164期【島嶼島語】和平島 沉默與塵沒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3 月
02
2012

經典雜誌164期精選影像(2012年03月)-多素食 八分飽

現代人的飲食選擇五花八門, 口腹之欲背後的龐大代價難以估計,為了環境永續與身體健康,就從回歸簡樸的飲食態度開始。

《經典》164期【文明密碼】多素食 八分飽 二十一世紀健康「食」尚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3 月
02
2012

經典雜誌164期精選影像(2012年04月)-環保解說志工

退休後成為環保解說志工的陳哲霖,為力行減碳,改以百元二手腳踏車代步,秉持說到做到的理念,如今陳哲霖的宣導足跡,已遠布海內外。

《經典》164期【環保人 回收物】 一個工程師的環保行動 說你所做,做你所說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3 月
01
2012

應是良辰美景虛設

閩南語俗諺「千年田地,八百主」。就是平均一年多的時間,一爿田地的所有人,就更換了。《經典》撰述裴凡強到了和平島後算是真切體會到。

原稱社寮島,是凱達格蘭族社地,其後漢人出現,緊接著是西班牙、荷蘭、明鄭、大清、法國、日本乃至國府走馬燈般你爭我奪的所在,由地球的年歲看,政權存在的時辰長長短短,不足為道,但以史為鑑發掘聖.薩爾瓦多城卻是足以為台灣史上不朽之盛事。

另外,上萬年形成的美景無人珍視,於是烤肉的烤肉,營利的營利,有人登高一呼,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一般主動點起批判的火燄,大多數人卻只搖頭嘆息,顧影自憐,人人覺得是受災戶,卻不想個法子,火照的不是破壞後的大自然,而是自己的無知無助。台灣不斷對觀光客洗腦灌頂「Taiwan, Touch Your Heart」,可曾被離台北市車程一小時內的和平島岸邊,touch(感動)過?


(攝影/劉子正)

《經典》164期 【島嶼島語】和平島 沉默與塵沒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3 月
01
2012

餿水到能源的距離

在擺滿設備儀器的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裡,研究生正為《經典》撰述張子午(右)解說在「厭氧發酵」過程中,加了菌種的廚餘如何在反應槽產生氫氣──一種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潔淨能源。

在此次採訪行程中,一路拜訪了利用廚餘餵豬的養豬戶、以廚餘堆肥來綠化社區的家庭主婦、收集廚餘種植有機蔬菜的老外、政府設立的示範堆肥場等,除了發掘廚餘利用的多元可能,更看到長期以來台灣廚餘量過多,政府與民間人士皆積極尋求有效處理管道的現實。

在各種利用方式中,雖然生質能源這部分還未能化為實際應用,但卻是一條最有意義的未來趨勢。當發酸的餿水透過管線變成冒泡的氫氣氣體時,子午真實看見萬物循環不息的奇妙,餿水到能源之間的距離,僅在一線之間。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下次面對滿桌美味時,更當思索當它們化作廚餘之後的問題,及其可能。


(攝影/陳弘岱)

《經典》164期 【文明密碼】食物盡頭的反思 廚餘再發現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