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04
2011

經典桌布─蘭嶼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1280×1024 . 1024×768 . 800×600

綠島、蘭嶼地處本島邊緣,長期承受隔絕與漠視的命運,然而其蘊含的海洋生態與文化,卻扮演著台灣不容忽視的珍貴要角。 (攝影/劉子正)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10月11月12月,經典桌布│標籤:
10 月
03
2011

經典雜誌159期精選影像(2011年10月)-芬蘭

解說員帶領小學生穿梭林間,利用森林環境作戶外教學。芬蘭缺乏豐碩天然資源,故視森林與人才為珍貴資產,讓世人看見其軟實力。

《經典》159期【小國大業】芬蘭 種下未來的教育大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10 月
03
2011

經典雜誌159期精選影像(2011年10月)-馬背叼羊

馬背叼羊源自十三世紀,這項剽悍競技原是抵禦外敵的軍事訓練,如今這項中亞草原上權貴角力的運動,正隨著游牧文化日漸式微。

《經典》159期【探索世界】馬背叼羊 中亞草原上的古老競技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10 月
03
2011

經典雜誌159期精選影像(2011年10月)-綠島、蘭嶼火山島海岸

綠島、蘭嶼地處本島邊緣,長期承受隔絕與漠視的命運,然而其蘊含的海洋生態與文化,卻扮演著台灣不容忽視的珍貴要角。

《經典》159期【台灣岸邊】邊緣要角 綠島、蘭嶼火山島海岸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10 月
03
2011
10 月
01
2011

看不見的汙染

《經典》攝影召集人安培淂以為,台灣的環保意識已逐步抬頭。人們開始察覺人類活動對地球的影響,並且設法減低汙染。但在與環保人士晁瑞光聊過後,他發現台灣的土地、水域與空氣中,仍充斥著各種有毒物質。

雖然,越來越多工廠都已經遷往中國,但是台灣還在與前人留下來的汙染共處。這些透明但令人恐懼的汙染物,常是隱而未見地散布於土壤與水中。

為了這篇報導,他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拍攝所謂的「看不見的汙染」,透過環保人士和科學家的努力,可以大致地告訴我們土地的真相。

當他在拍攝(中石化)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汙染防治的工作情形,必須身著防護衣才能進入汙染場址。防護衣裡大汗淋漓,還必須在豔陽下與酷熱抗戰。對於汙染防治工作人員,安培淂謹致上最高的同情與尊敬。


(圖片/安培淂)

《經典》159期 【環境新五行】透明恐懼 台灣工業汙染變貌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10 月
01
2011

達悟人的戒心

走進蘭嶼野銀部落的傳統半穴屋,窄小的屋子裡,一位老婦人蹲踞著清洗芋頭,面對《經典》撰述洪銘成(左)的來訪,興起了防備心,臉色顯得不是很友善。在銘成說明來意後,婦人才卸下心防,道起生活的點滴,不過仍再三提醒,不能拍照。

不只是這位婦人,正在製作拼板舟的耆老或拿著魚槍準備射魚的壯年人,對外來客總是先搖頭謝絕拍照。銘成詢問一位達悟青年為何有如此的現象,他說:「我們不是不喜歡讓人拍照,而是觀光客見獵心喜的態度,讓我們感覺到是被消費而不是尊重。」

達悟族人的戒心,來自於長久的傷痕。蘭嶼總是受到邊緣化的命運,不論是重刑犯的監禁、核廢料的堆放、漁場的侵略,以至今日的觀光獵奇,皆漠視了島上的文化、環境生態,以及住在這裡的人。

踏上蘭嶼,隨處可見獨特的海洋文化,很慶幸它尚未成為博物館陳列的文物,而是活生生的文化展演,實屬難能可貴。當銘成出神地看著刨舟木時,那位青年說:「就讓它好好留在你的腦海裡吧。」


(攝影/陳弘岱)

《經典》159期 【台灣岸邊】邊緣要角 綠島、蘭嶼火山島海岸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