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04
2010

經典雜誌145期精選影像(2010年8月)-朝鮮海峽

韓國留學生穿著日式浴衣在九州博多港遙望一海相隔的故鄉,日本帝國北征的茫茫海域,今日成為日韓的經濟海域,連接歐亞的要道。

《經典》145期【海峽系列】朝鮮海峽 東北亞的海上咽喉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8 月
04
2010

經典雜誌145期精選影像(2010年8月)-八八水災週年

站在莫拉克風災帶來的歷史分水嶺上,極端氣候的威脅下,遷不遷村,變得格外為難。一名那瑪夏鄉布農族居民災後半年重返故居,家園依然殘破。

《經典》145期【專題報導】災難、反省與重建 八八水災一年後的山中子民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8 月
04
2010

經典雜誌145期精選影像(2010年8月)-山之靈

台東土坂部落祖靈屋中,女頭目巴魯(右)與祭師(左)正祭祀祖靈,排灣族祖靈屋猶如漢人宗家祠堂,族之根於此獲得滋養茁壯。

《經典》145期【台灣山國誌】山之靈 台灣原住民傳統信仰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8 月
04
2010

經典雜誌145期精選影像(2010年8月)-吳郭魚

在台灣,吳郭魚的身世有兩種版本:一是在經濟上造福漁民的養殖明星;另一則是適應力超強,攻陷台灣淡水靜水水域的強大入侵種。

《經典》145期【台灣外來種】愛憎吳郭魚 經濟功臣?生態殺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8 月
03
2010

經典桌布─朝鮮海峽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1280×1024 . 1024×768 . 800×600

長崎港是日本江戶時代唯一的對外港口,曾經繁華一時。(攝影/陳弘岱)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7月8月9月,經典桌布│標籤:
8 月
02
2010

雙面吳郭魚

在嘉義一處吳郭魚苗繁殖場,《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一點一點地追溯著吳郭魚的身世,越往深處挖掘,越發現這是一尾充滿社會爭議與自然驚奇的魚族。

這條看似平凡賤價的魚類,背後有好多好多的故事:一甲子以前貧窮的農村社會,讓台灣人對這尾魚存有一種感恩的心情,「吃果子拜樹頭」,這是台灣人的古意。之後,吳郭魚體型變大、體色由黑翻紅、甚至性別與生命歷程,都受到了人為的改造,這是讓人驕傲的台灣水產技術本位。

對於水產技術之無所不能嘖嘖稱奇的同時,也對於吳郭魚的驍勇善戰、奪取本土原生魚種的生存空間,感到無法置信。生態與經濟的懸殊對決,生態水族默默,經濟成就卻咄咄逼人,或許因為後者的代言人是白花花的鈔票。

台灣人對吳郭魚從來都不見外,吳郭魚的變身過程其實也是蠻討喜的勵志文本、一頁見證台灣生命力的最佳典範。但這水底下共存的商機與危機,大家看見了嗎?


(攝影/劉子正)

《經典》145期 【台灣外來種】愛憎吳郭 經濟功臣?生態殺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8 月
02
2010

祈願瓦片

緣於「朝鮮海峽」報導,《經典》撰述郭怡青(右)與攝影陳弘岱一路經海峽跨越日、韓兩國。在韓國通度寺,松樹蒼翠,溪水潺潺,餘音繞梁的誦經聲令人有種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清淨。在連續幾天從一個城市奔波到另一城市後,眼前的幽靜,洗滌了一身疲憊。

「過了通度寺的第一道門,一切煩惱就斷除了。」迎面而來的真目法師(左)爽朗地笑著。通度寺位於韓國慶尚南道梁山市的靈鷲山南麓,傳聞這裡有佛寶,但法師卻說大雄寶殿裡沒有佛像。原來,灰瓦大殿裡供奉著創始人慈藏律師當年由唐朝攜回的佛陀舍利子。

「要不要許願呀?寫一片瓦片吧?」咦,將願望寫在笨重的瓦片上,然後呢?

「韓國冬冷夏熱,屋頂的瓦片很容易壞,用這種方式讓信徒供養瓦片,願望又可以高高掛在寺院頂上,兩全其美。」法師解釋。

原來,怡青忽然覺得,這次旅程會很順利。


(攝影/陳弘岱)

《經典》145期 【海峽系列】朝鮮海峽 東北亞的海上咽喉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