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05
2010

經典雜誌142期精選影像(2010年5月)-鳳梨

鳳梨來到台灣已三百多年,樸質粗獷、韌性堅強,不論歷史是起是伏,總是低矮著身子,穩穩抓著土壤,默默結出光芒四射的碩大果實。

《經典》142期【台灣好果子】鳳梨 吉祥金鑽果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5 月
05
2010

經典雜誌142期精選影像(2010年5月)-曼德海峽

葉門南端離非洲最近的曼德村,居民以捕魚維生。曼德海峽分隔亞洲和非洲,串聯印度洋和地中海,深具航運戰略地位,也見證兩岸的滄海桑田。

《經典》142期【海峽系列】曼德海峽 連結歐亞的最短航線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5 月
05
2010

經典雜誌142期精選影像(2010年5月)-山之家

颱風豪雨土石流奪走了山中的家,回不去的過去之上有對未來的展望。屏東霧台好茶村的魯凱族人在瑪家農場整理建地,準備迎接新的開始。

《經典》142期【台灣山國誌】山之家 台灣原住民的傳統住居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5 月
04
2010

經典桌布─鳳梨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1280×1024 . 1024×768 . 800×600

鳳梨來到台灣已三百多年,樸質粗獷、韌性堅強,不論歷史是起是伏,總是低矮著身子,穩穩抓著土壤,默默結出光芒四射的碩大果實。(攝影/安培淂)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4月5月6月,經典桌布│標籤:
5 月
03
2010

不安的居住

因為採訪的關係,《經典》撰述田哲榮(右)有過幾次造訪原住民聚落的經驗,哲榮採訪烏溪上游賽德克族的清流部落。而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年,八八水災發生前一個月,因為土石流專題去到屏東霧台的新好茶村。那時候的新好茶,人車已經不易進入,必須乘坐四輪傳動的吉普車,冒險涉過淺水位的溪床才能抵達。

原來的村落人去樓空,猶如廢墟,一幢幢兩三層樓高的透天厝成排地彼此緊挨著,房舍庭院有石板砌成的矮牆,房屋牆壁上塗有百步蛇、百合花等族人視為神聖的象徵,家門前掛著以羅馬拼音寫成的傳統家名姓氏。

不料採訪結束一個月後,這些他曾走過的地方,便被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豪雨土石流硬生生沒收,永遠地收回地底去了。土石流的疑慮,讓山上的居住變得不安,對世居山間的原住民族而言,處境亦備感艱難。


(攝影/陳弘岱)

《經典》142期 【台灣山國誌】山之家 台灣原住民的傳統住居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5 月
03
2010

淚之門

出發前,駐沙烏地阿拉伯代表處吳德揚副處長,在電話那頭聽到《經典》撰述居芮筠將至葉門採訪後緊張地說:「我真的頭皮發麻!」清晨五點,已抵哨站,哨兵荷槍實彈盤查通關文件,芮筠躲在穆斯林女性黑袍的掩護之下。媒體部隨行人員阿里下車交涉良久,終於放行。途中聽聞,葉門台商林伶曇的員工在路上遭歹徒持槍搶劫,車子連同昂貴電子儀器無一倖免,除了人命之外。或許有眾人相助,這趟採訪平安無恙,芮筠僅見識到了葉門人繁瑣冗長的辦事效率。

有法軍「保護」的吉布地看似安全,這裡懾人的是「錢」。因法、美軍駐防,吉布地人已習慣撒美鈔的交易。見到亞洲女生至吉國採訪,海防巡警尤蘇夫欣然談及當地人的賺錢觀,芮筠趁機向他吐苦水:「這裡實在貴得離譜!」心想:或許他意識到,終有一天法軍會撤離,被強勢的鄰國併吞是遲早的事。趁有本錢,先大撈一筆。

曼德海峽,阿拉伯文的原意是「淚之門」,芮筠想起,眼淚、血液和海洋的鹽分比例大致相同;人類的遠颺、討海人的辛酸、各方強權的鬼胎……數萬年以來,全都因為這水,所以有了故事


(攝影/安培淂)

《經典》142期 【海峽系列】曼德海峽 連結歐亞的最短航線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