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06
2009

《浮游國度》新書發表記者會

我靜靜看著網子,上頭纏著幾隻掙扎的魚, 印象最深的是那隻大剝皮魚,在逆光中感覺是那麼的哀傷……
奔湧黑潮中與槌頭鯊相遇的驚異瞬間,
珊瑚沙鋪成的雪原上感受的人類孤寂,
消逝的潮間帶下難以置信的華美風景。
攝影者數百遍潛下台灣海洋,
你會為他遭逢的各種凶險而心悸難平,
你會為那太快用盡的氣瓶殘壓與相機底片而嘆息,
在垃圾掩埋場外、在海底沉船之間、在核廢料的航道下……

這些被忽略已久的水面之下,王汶松不但完成了困難重重的海底紀實, 他還書寫了,觸痛地表上所有生存者的真摯心靈,這裡是浮游國度,水面下真實無比的台灣。

從奇幻豔麗的鬼龍一窺海底花園的風華,從陷落魚網的剝皮魚瞥見湛藍海洋的哀傷。台灣本島海岸線長超過一千公里,台灣的海洋疆域遠比陸地疆域還要大,但我們周遭的這處浮游國度,卻被大多數的台灣人所忽略。

攝影師王汶松從一九九七年開始,數百遍探潛環台灣的海域,他一一克服海底攝影的種種困難,攝下無比震懾人心的水下風景。他的作品不只是一幀幀美麗的海底世界,從垃圾掩埋場、蘭嶼沉船、澎湖石滬、核三廠出水口、一直到卸載核廢料的龍門港,十年間,他拍攝了一系列人為衍生的台灣海底生態環境,藉由影像和文字觸動讀者更深一層的思考:任何水下的工程或是垃圾都是活的,也都會在水面下發展出一段段不為地表人類所知的故事……

↑ 《浮游國度》新書發表記者會,王汶松(圖中)分享探潛環台灣的海域及克服海底攝影的種種困難

↑ 王汶松展示海底探潛及攝影的裝備


浮游國度
開本:19×20cm
頁數:216頁
網路價:NT$319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最新訊息│標籤:
2 月
04
2009

經典雜誌127期精選影像(2009年2月)-3

紅紅的蓮霧像阿嬤的笑顔一樣可愛。
………………………………………………………………………
攝影/張與蘭《經典》127期 【台灣好果子】黑珍珠蓮霧  鹹土地上的清甜果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2 月
04
2009

經典雜誌127期精選影像(2009年2月)-2

龍門港下工整的牆面,生長著茂盛的石珊瑚。因距離水面近,在光線照射下,有如流動的壁畫。
………………………………………………………………………
攝影/王汶松《經典》127期 【浮游國度】核廢港下的海底世界 蘭嶼龍門港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2 月
04
2009

經典雜誌127期精選影像(2009年2月)-1

環保從生活中做起:推廣美化街坊、淨化人心的「NPO綠鳥」,在十二月二十三日天皇生日慶典當天下午在原宿一帶撿拾垃圾。
………………………………………………………………………
攝影/徐安隆《經典》127期 【環保大視域】打造循環型社會 日本的5R環保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每期精選影像│標籤:
2 月
03
2009

環保也是一種流行

「もったいない(mottainai)」一詞,含可惜、浪費之意,其重點在於對萬物的尊重及感恩。古老的智慧,成為近年來重要的環保名詞,曾經幾時,吃飯前會先說「いただきます」,感恩大地及供食者賜予食物;飯後會說「ご馳走様でした」。感恩豐盛大餐的民族,今日已淹沒在富裕之中。呼籲回歸物盡其用的美德,《每日新聞》Mottainai運動事務所歡迎前往請益的《經典》撰述郭怡青(圖中),沒想到採訪反成受訪。

最近環保是熱門的話題,自備環保袋、使用環保杯筷的人明顯增多,因為「現在流行嘛!」日本友人告訴怡青,「其實家裡現有的袋子都可以用來當環保袋,可是大家總認為要用標明『環保』的東西才『環保』。看看坊間琳瑯滿目的環保商品,有時會想這樣究竟環不環保?」

裹著環保糖衣的商品,也許是一種變相的浪費,卻也發揮了帶動環保潮流的功效。理想信念也好,隨波逐浪也好,在日本只要包裝得好,就可能形成一種文化。

 

(圖片提供/MOTTAINAI NEWS)

《經典》127期 【環保大視域】打造循環型社會 日本的5R環保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2 月
03
2009

明天之前

無論踩在綿延的珊瑚沙上,或泅潛於湛藍的印度洋中,在馬爾地夫,時間,彷彿只停留在台北的辦公室裡。但,頂著攝氏三十幾度的高溫,腦子裡想著「全球暖化」,置身人稱「度假天堂」的《經典》記者,全然沒有悠哉心情;攝影陳弘岱(圖右)甚至為了拍珊瑚而差點溺水。

如果去馬爾地夫不是為了待在泳池和沙灘上度假,那便是一種煎熬。島與島間船班有限、航程冗長,欲節省時間及抵抗大浪,唯一選擇是快艇,一天下來,大把美鈔輕鬆落入船夫的口袋;尤有甚者,若當地人由於不明原因而失約不開船,那可就猶如漂流荒島般地無助了。若此時大水再一來⋯⋯。

海島、海島,填海造陸的速度永遠趕不上潮浪的流動。汪洋小島、天地萬物,脆弱且不堪一擊。在度假飯店工作的斯里蘭卡人基魯深,兩年工作結束後,與《經典》記者搭上同一班飛機離開。「之後打算去哪裡?」「可能去杜拜吧!」我們都是這個撒錢與淘金聖地的過客,明天之前,一起見證了某種形式的存在

 

(圖片提供/陳弘岱)

《經典》127期 【即沒之島】觀光島的未來 最後一瞥馬爾地夫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採訪線上│標籤:
2 月
02
2009

經典桌布─黑珍珠蓮霧

採收後的蓮霧,優劣選別是一門學問,得靠人工進行分級包裝。頂級的黑珍珠蓮霧,採收後須小心呵護包裝,避免任何碰撞壓傷。

.請選擇解析度下載:800×600 . 1024×768 . 1280×1024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1月2月3月,經典桌布│標籤: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